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珠宝腕表|
珠宝| 腕表| 风格| 明星| 工艺| 行家| 热门| 花嫁| 星闻| 业界| 搭配| 奢华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展览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

2019-07-18 11:46:14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Leonor
201907231105521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日本建筑师石上纯也

2019年7月18日至10月7日,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再次回归中国,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共同推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日本新锐建筑师石上纯也的中国首次个人展览“自由建筑”,这也是继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展示其丰富多元藏品的“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陌生风景”之后的再度合作。

201907231105522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这个展览由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提出邀请,建筑家专门为展览做了全套展出的作品, 于2018年在巴黎的卡地亚当代基金会馆内实现。这是石上纯也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大型个展,以巨大的规模完整地展示出已经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2018年在巴黎的首展获得了巨大成功。由于观众的热烈反应,基金会决定将展期再延后三个月。该展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建筑界年度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还斩获了2019年米兰设计奖“展览设计大类金奖”荣誉。展览结束后,所有作品均被卡地亚基金会悉数收藏。2019年该展在上海巡展之后,将于2020年在日本展出,这也将是石上纯也在日本的首次大型个展。

201907231105523

此次上海的展览是受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邀请,将卡地亚基金会的这个展览展示给上海和中国的观众。与在巴黎通透的玻璃大楼所特别“定制”的作品及其展陈方式不同,石上纯也为契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大型空间而重新设计了展览的空间和场景。展览将通过大尺度的模型、建筑手绘、设计手稿、影像资料等方式,向观众揭示建筑师在亚洲和欧洲约20 组建筑作品的理念、过程与技术细节。

201907231108292

展览取名“自由建筑”,意在表达石上纯也不囿固于传统的建筑形式与表达方法,以自由的视角探索并更新建筑的定义。石上纯也认为,当下的建筑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遮蔽物,而是组成这个世界的巨大空间中各色各样的“风景”。他借助对环境、自然与尺度的领悟,将建筑转变为全新的风景,从而发现全新的世界。

201907231108293

石上纯也的建筑实践遍及世界各地。他的设计理念非常重视项目所在地原有的人文与自然环境,注重发掘原有环境中的未知因素并将其拓展延伸,创造出新的环境。荷兰泰斯耶克的“荷兰迷宫公园游客中心”身处于一个始于19世纪的古迹公园,石上纯也没有试图改变既有环境,而是沿着已存的三条彼此交叉的散步小径,创作了一座人字形的走廊建筑。他消除了建筑中的柱子元素,而以玻璃作为结构。不仅支撑顶部钢梁,而且反射并延伸了建筑周围的池塘,森林与草地的美景。在中国山东的一个狭小山谷内,石上纯也受邀建立一座“谷之教堂”。他模拟周围地势环境,创造出一座高达45米,宽仅为1.3米的建筑。身在山谷之中,其又窄又高的空间却比山谷更具有山谷特性,泻入其深处的光线也愈加沉静而圣洁。2018年于日本栃木县落成的“艺术生态植物园/水庭”经过了长达五年的反复勘察、思考及建模,石上纯也将旁边因开发而将被砍伐的树木全部移植至庭园中,又将旁边的小河引入庭园内的小池子。存在这里的景观,以新的方式在庭园中重叠并相融,创出原本自然中不曾有过的新自然。

201907231108294

身处一个日新月异、多元发展的社会中,石上纯也认为需要以自由的思考方式,探索自由建筑的多种可能。他说:“当全世界的人们都以自由的视角思考建筑,当这样的风景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空间时,世界必将变得更加丰富。世界上价值观的种类和建筑的种类就会更加接近。建筑就会比现在变得更加与人亲近。”通过此次展览,你将深切地体会到石上纯也对建筑功能、形式,尺度和环境的最新探索,漫步进入到他对建筑未来的愿景之中。

201907231108294

在此次展览所呈现的20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石上纯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去处理环境和建筑之间的尺度和关系。这里有他的首个独立建筑项目“神奈川工科大学工房”:通过305根形状各异、分布不均的薄柱,创造出一个暧昧、融合的全新景色;为法餐主厨设计的,借助掘地、挖洞、浇筑混凝土、除去多余的土块等手法,建构了一处形如原始洞穴风景的“住宅与餐厅”;以地平线为尺度构建的一座让学生走向旅途般的“校园多功能广场”,为中国山东建造的:“文化中心”以湖面的尺度赋予了一种风景的骨骼;而在东日本“儿童乐园”项目中,石上纯也更是将其建筑师身份转变成为儿童的尺度与视角,重新观察与想象世界; 他以熊的形态构成了圆顶,以河马的形态建成了洞穴,让自然界的动物、草木、岩石、群山、云朵与建筑平等地变为了儿童眼中的风景。

201907231108295

此次展览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城市”展览和研究方向的延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目光投向新一代建筑师,深掘其背后蕴藏的谱系与发展脉络,以最为鲜活的建筑设想和实例,讨论建筑师的角色,为建筑未来动向提供积极的设想。

201907231105523

关于建筑师:

石上纯也,1974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并于东京艺术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他曾就职于由妹岛和世和西泽立卫共同创立的SANAA建筑事务所。自200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石上纯也建筑设计事务所。石上纯也既继承了日本现代主义建筑中的细腻、轻盈,与自然相融合的特色,同时他亦以多样的方式探讨了景观与自然、空间的透明性与暧昧性、建筑的地方性与全球化等议题,并不断拓展了建筑的定义。2009年,石上纯也凭借其首个独立建筑项目“神奈川工科大学工房”荣膺第61届日本建筑学会奖。他曾连续两次代表日本参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008年、2010年),并荣获2010年第12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他是2019年英国蛇形湖美术馆夏季展亭的设计师。

关于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1984年,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在巴黎成立,其建筑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操刀设计。自成立以来,卡地亚基金会发展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当代艺术策展之路,以开放的姿态拥抱那些鲜少在美术馆中被讨论和呈现的主题。卡地亚基金会以其跨学科精神,带领观众探索未知领域,并促成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科学家、哲学家、音乐家和建筑师之间诸多意想不到的合作。其全球视角已超越展览内容范畴,卡地亚基金会亦组织多个全球巡展,足迹遍布东京、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尔和上海。这些巡展的成功举办也与基金会同全球顶尖文化机构多年来所建立的良好关系密不可分。在巴黎的最新展览项目:“我们:树”(2019年7月12日至11月10日),“克劳迪娅·安杜哈尔:亚诺玛米的斗争”(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5月10日),“萨拉·施”(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5月10日);在米兰:“动物大乐团:伯尼·克劳斯与联合视觉艺术家协会”(第22届米兰国际三年展,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1日);在伦敦:“动物大乐团 :伯尼·克劳斯与联合视觉艺术家协会”(河岸街180号,180 The Strand,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9日)。

20190723110829


关于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筑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曾是“城市未来馆”。它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其粗砺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给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像和创作可能。作为新城市文化的“生产车间”,不断自我更新,不断让自身处于进行时是这所博物馆的生命之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正努力为公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当代文化艺术展示与互动平台;消除艺术与生活的藩篱;促进不同文化艺术门类之间的合作和知识生产。

 

20190723110552


石上纯也:自由建筑

时间:2019年7月18日—10月7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7楼

主办: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票价:60元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热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