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珠宝腕表|
珠宝| 腕表| 风格| 明星| 工艺| 行家| 热门| 花嫁| 星闻| 业界| 搭配| 奢华

如果没有他,你如今都戴不上珍珠

2022-08-24 14:43:12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yangfan
珍珠的风每年都要刮几次,上到皇室,女企业家,下到时尚icon,流量明星。我们今天不讲穿什么样的衣服搭配什么样的珍珠,因为好的珍珠不是配饰而是贵到可以当主角。有人说了:“珍珠贵能贵到哪去?光我妈就两条,结婚的时候婆婆送了一条,上次去海边还带回来一条。”

其实珍珠这个东西非常神奇,单独拿出来都差不多,但凡两颗产地品质不同的珍珠相遇肉眼立刻分出胜负,首先你要搞清楚你妈收藏的那两条珍珠的产地。

猜猜哪颗珍珠是海水珍珠?

左: 淡水珍珠

右: Akoya海水珍珠

淡水珍珠与海水珍珠的区别

生长环境:海水相对富有营养成分与浮游生物,而淡水则相对封闭,同时海水水温低于淡水。由于不同生长环境,海水珍珠的边膜会比淡水珍珠亮!

生长周期:淡水珍珠的生长周期是一到两年,而海水Akoya珍珠的生长环境比淡水珍珠气温低一般是三年,所以珍珠质密度就会大很多。佩戴几年后就更容易看出,淡水珍珠更容易变黄氧化(人老珠黄说的就是这种现象),海水珍珠更容易抵抗

海水珍珠的分类

海水珍珠主要分为三类(排名不分等级):

第一类是南太平洋的“大溪地黑珍珠”,颜色都是灰黑色带有不同拌彩;

第二类是南洋珍珠,一般尺寸多在十毫米以上,产自澳大利亚水域附件的白色珍珠叫“澳白”,产自菲律宾印尼一带的金色珍珠叫“南洋金珠”

第三类是日本“Akoya珍珠”,特点是光泽非常强,珍珠较小,一般在十毫米以下。

2018苏富比拍卖行以人民币2.5亿元落锤了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珍藏的天然珍珠钻石项链,此颗珍珠尺寸 15.90 x 18.35 x 25.85mm。也刷新了历史上的珍珠拍卖的价格,但为什么有的珍珠几百块一串,而有的就要天价呢?

就像十七世纪荷兰巨匠画家Johannes Vermeer为什么要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此作与《蒙娜丽莎的微笑》分量相当,画中少女气质出尘,心无旁鹜地回眸凝望。而这幅画的主角却是珍珠耳环!当时这只耳环也是来之不易,欲知详情,推荐看看同名小说或电影。

富永爱配戴The Japanese Sense of Beauty顶级珠宝系列作品

想知道珍珠是如何改写人类珠宝史,那么就不能不认识被誉为珍珠之王的Mikimoto,看他如何成功养殖出第一颗珍珠,把珍珠之美发扬光大、掳获东西方皇室贵族的心,甚至还因为珍珠而跟发明大王爱迪生成为挚友。

创立了Mikimoto品牌,被誉为珍珠之王的御木本幸吉先生

或许要做出一番前无古人的事业,必定要有被笑傻子的勇气。1888年,御木本幸吉开始尝试养殖珍珠母贝,而后更在1890年,正式开启珍珠养殖计划,在当时,这被视为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倾尽所有的财产在两处海域进行珍珠培育实验,却不料遇到了突发性的海洋灾难赤潮,使得养殖于英虞湾的珍珠母贝死亡,他转而将全数的希望寄托在另一片养殖海域,也就是今日知名的“真珠岛”。

御木本幸吉于1893年成功养殖出的第一颗半圆形珍珠

将极小的珍珠镶嵌于贵金属底座上的芥子珠镶嵌法

御木本幸吉的脚步没有因为成功培育出圆形珍珠而停下,他内心有更宏大的愿景——要成为与欧洲顶级珠宝品牌并列的珠宝商,为此,他知道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属于Mikimoto独有的珠宝文化美学。

运用芥子珠镶嵌工艺所打造的典雅发梳,1913年作品

第一步,他在1907年设立装身具工坊,开始创作属于Mikimoto风格珠宝设计,其所打造的和服带留、发梳和发饰等,都带出日本文化特有的风格美学。

充满日式美学的和服珠宝带留,1925年作品

他深谙唯有广纳百家之精髓,才能真正创作出不分语言、不分国界,令全世界都惊艷的珍珠珠宝作品,因此他让工匠前往欧美学习,不断汲取西方珠宝设计美学和工艺技术,更陆续受到新艺术(Art Nouveau)和装饰艺术(Art Deco)风格的启发……将其与日本艺术文化相结合,奠定下Mikimoto典雅精致且独树一帜的珠宝风格美学。

《真珠》杂志中所收录的装身具工坊订制珠宝,是1928年时为昭和天皇即位大典所订制的凤凰图样坠链

除了不断精进培育珍珠的技术,并将其记录下来作为日后重要的研究资料之外,Mikimoto更在1908年开始发行《真珠》杂志(至1938年止),收录重要作品的设计草图和工艺细节,让人们得以一窥Mikimoto珠宝风格的演进及工艺发展的脉络。

御木本幸吉曾经说过:“让珍珠妆点全世界女性的颈间。”而事实证明,他成功了。Mikimoto不仅让全世界的女性都能够欣赏并拥有珍珠珠宝,更掳获了全世界最知名的女性们的芳心。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夫婿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曾在1975年造访Mikimoto真珠岛

黛安娜王妃曾说过:“如果女人一辈子只能有一件珠宝,那必定是珍珠。”她对珍珠的喜爱不言而喻。而英国女王也是珍珠的忠实拥护者,时至今日,依旧可以看到她经常配戴一件三行珍珠项链。

除此之外,摩纳哥王妃葛蕾丝凯莉更是Mikimoto的爱好者,曾配戴Mikimoto的珍珠串链,拍摄电影《后窗》的宣传照。

1954年葛蕾丝凯莉配戴MIKIMOTO的珍珠串链拍摄电影《后窗》的宣传海报

御木本也为格蕾丝凯莉推出了限量版的“凯莉王妃项链”

葛蕾丝王妃曾于1981年访问日本,并被捕捉到手持Mikimoto的袋子

好莱坞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最钟爱的珍珠串链,也是出自Mikimoto之手。然而Mikimoto珍珠的魅力远不仅于此,其更曾以凤凰翅膀为灵感,为环球小姐打造后冠,让珍珠成为现代女性优雅自信的象征。

1954年10月,玛丽莲梦露与乔迪马乔的离婚听证会,那条MIKIMOTO的项链是乔与她在日本度蜜月时买给她的

除了深受女星青睐之外,Mikimoto的珠宝更在品牌于全球展店,并于诸多国际博览会上大放异彩之后,风靡全球。不论是1926年于费城万国博览会亮相、以五万颗珍珠和南洋珍珠母贝所打造的“五重塔”、1937年现身巴黎万国博览会,可分拆转换成发簪、胸针和戒指等12件珠宝配饰的“矢车”,或是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上,运用超过一万颗珍珠和数百颗钻石所打造的“自由之钟”等,Mikimoto均以珍珠写下了璀璨新页。

1926年费城万国博览会上展出的“五重塔”真珠艺术作品

经典的传世之作“矢车”

Mikimoto在女人的世界里收受拥戴,已是有目共睹,然而我们更想谈谈近期Mikimoto对“令男人也戴上珍珠”风潮的推波助澜。2019年12月,Harry Styles频繁戴着珍珠项链公开亮相后,随之让A$AP Rocky、Pharrell、Billy Porter和Shawn Mendes等一众男星也跟上了戴珍珠的列车,往男性饰品的处女地前进,“男士的珍珠”更跃上了网络热搜榜。

2018年开始将品牌营销力度锁定年轻族群的Mikimoto,迅即地与此对接,在隔年2月推出了与 COMME des GARÇONS 联名的珠宝系列,众多男士配戴珍珠项链成为这百年品牌前所未有的景象。

Passionoir系列

而市场的期待亦催生了Mikimoto的Passionoir系列。系列名是英文 “Passion”(热情)与法文 “Noir”(黑) 的复合字,借以传达Mikimoto对珍珠未曾消减的热情!

系列以黑色珍珠的迷离而灵动的霓彩为主调,冠以经黑铑镀层处理的锁链造型与品牌字首”M”纯银金属部件,令珠宝流露出带有工业风格调性的时尚况味。当亲炙Passionoir系列,我们已能果断定论Passionoir以色彩及结构撇除了珍珠娇弱阴柔的印象,从而消弥了珍珠既有的性别藩篱。

其实今天讲述MIKIMOTO品牌故事并不是重点,而是体会到御本木先生的做事精神——只有敢想敢干、不怕讥讽,才能做出一番前无古人的事业!

-fin-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热门链接